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守住“米袋子” 扎牢“大粮仓”

发布时间:2022-07-26 15:10:15点击:来源:芜湖日报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南陵县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制定《南陵县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切实承担起保障县粮食安全的领导责任。始终将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为推进田长制工作的重要任务,将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82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35万吨以上,稳稳守住全县人民群众米袋子。

藏粮于地——高标准农田实现亩产吨粮

在南陵县许镇镇奎湖村,3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已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刚刚种下的晚稻成排成行,株株翠绿迎风摇曳,让人仿佛看到了金黄色的稻浪在翻滚。

据悉,奎湖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资720余万元,主要包括土地整理、塘坝整治、涵闸工程、新建渠道、新建排水沟、配套涵管等构筑物以及田间道路等工程,它的建成投用让农户看到了增产丰收的新期待。“过去粮食产量指望‘老天爷赏饭’,如今有了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十拿九稳,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也提高了。”许镇镇奎湖村种粮大户叶小路说。

“实践检验,高标准农田亩均可有效减少农机耕翻、收割成本支出50元以上;所有高标准农田都成为种植企业、大户眼里的香饽饽,被激烈竞标流转,从而有效增加群众土地租金亩收入60元以上;通过大户大量科技成果运用,亩均又增加产量80斤以上、产值100元以上。”许镇镇镇级田长、镇长朱兵掰着手指算收益,“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提高了单位土地综合生产能力,许镇镇已经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普遍实现了亩产吨粮的粮食生产能力。”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南陵一方面稳住耕地数量,以“田长制”为平台,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另一方面着力提升耕地质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双管齐下,确保了藏粮于地的政策得到落实。

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南陵县共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面积9.19万亩,投入财政资金1.335亿元。

藏粮于技——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八成

在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农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装载多类型农具正在进行整地作业。走近一看,这台机械竟然没有驾驶员,原来所有的操作都是通过农机手遥控进行的。在作业现场,旋耕机在北斗导航卫星定位下,无人操作农机具精准完成土地翻耕、耙地作业。

“一张凳、一杯水、遥控耕田不下水”,种田“黑科技”让不少种了一辈子地的“老把式”开了眼。工山镇村级田长汤厚如趁机 “科普”起无人驾驶耕整机的种种优点。“体积小,操作灵活,重量轻,适应大小田块,干田旱地,可旋耕深耕浅耕,遥控操作不用人下田,耗能低,效率高,老少妇孺均可操作。”

此外,据南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健介绍,智能农机无人驾驶系统,使传统农机具备全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实现了一人对多机的管理,补充了“老机手”缺口,可以承受连续高强度作业,与传统农耕相比,不仅延长了耕作时间,还提高了农耕生产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工作效率提升20%以上。

近年来,南陵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一把手负责,加快推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以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推动粮食生产效率变革,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以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全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83%。

种子为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命脉,是农业的“芯片”。南陵县一直高度重视育种工作,积极行动打造种业强县。大力培育芜湖青弋江种业、南陵红宝种业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企业上市,全力推动种业发展,逐步实现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当前该县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已经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55%。

“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万多亩,主营优质水稻、绿肥等农作物良种。经过十年的发展,年生产销售种子250万公斤,自营‘南弋’牌种子销售量已达200万公斤以上,为南陵县打造种业强县提供了坚强助力。”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宗宝介绍。

良田、科技、优种的有机结合,现代化的粮食生产方式为百姓增收注入源源动力。目前,南陵县拥有在基部再生稻、特早熟早稻育种方面的两大领先优势。现有大型种业企业4家,筛选、展示中组3号、喜粳糯68、早籼617、早籼713、红早1号、红早2号等优质水稻品种30个,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面积超过15万亩。良种繁育基地面积8万亩,全县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82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35万吨以上。

(付君兰 强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