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蒙城县鼓励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

农事服务,一个电话搞定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3:1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最近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是小麦的返青拔节期,要抓紧进行纹枯病防治和叶面肥追施。”近日,在蒙城县乐土镇胡庙村,镇农业技术人员潘伟康结合当前的天气、土壤、小麦品种特性等,给种植大户张飞的麦田“把脉开方”。

张飞当即拨通农机合作伙伴邵斌的电话,告知植保需求。邵斌立刻准备了药剂和植保无人机前来作业。

“植保无人机一天能作业1500多亩,比人工省药20%左右。”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邵斌坦言,现在蒙城县农户都会优先选择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不仅保障科学用药,还有利于小麦吸收,提高工作效率。

“现在田管非常方便,什么时间管理、怎么管理,农技人员都指导得清清楚楚。我们还与镇里的农机合作社组建了农业生产联合体,农事服务一个电话就能搞定。”张飞告诉记者,田管有指导,作业有机械,他对于今年的夏粮丰收有底气。

蒙城县农机推广站站长郭向阳介绍,为蓄足春耕备耕“动力源”,县农机部门提前组织人员实行分组包片,深入乡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种植大户,指导做好农机具保养、维修和调试等工作,对农机具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技术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县共检修各类农机具9000多台(套),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6000余台、植保无人机900余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250余台,确保农机具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中。

近年来,为最大程度地发挥农机化优势,蒙城县积极实施农事服务托管,鼓励农机合作社与农机大户、种植大户、普通农户及农业企业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该县已发展农机服务组织350余家,春耕备耕期间可提供机械化旋耕、播种、施肥、种植等“一站式”机械化服务,预计服务面积可覆盖全县90%以上的农田。目前,全县199.3万亩小麦长势良好。

(任 雷 代慧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