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皖农办质〔2020〕15号

发布时间:2020-09-29 15:29:19点击: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各市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以下简称“两节”)即将来临,根据农业农村部部署,为做好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农产品消费迅速增长。两节期间农产品购销量大,消费旺盛,调运频繁,来源复杂,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多发的敏感时期。加强“两节”期间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农产品监管工作要求更高。各地要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把“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推动监管措施真正落实到乡、村,落实到生产主体,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决不能出现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以及冲击社会道德底线质量安全事件,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加强风险监测,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风险监测力度,有条件的地区要组织开展“两节”专项抽检,重点抽检节日期间消费量大、问题隐患较多的“菜篮子”产品。种植业产品聚焦普通白菜、豇豆、山药、韭菜、芹菜、葱蒜类等,重点监测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三唑磷等禁限用农药和腐霉利、嘧霉胺、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腐霉利、多菌灵、啶虫脒、吡虫啉等常规农药。畜禽产品聚焦禽蛋、禽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蛋重点监测氟喹诺酮类药物、酰胺醇类药物和金刚烷胺,禽肉重点监测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和四环素类药物,猪肉、牛肉、羊肉重点监测“瘦肉精”和其它禁用药物。 水产品聚焦乌鳢、鲫鱼和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等,重点监测禁用药物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停用药物氧氟沙星及常规药物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处置。

三、深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部署,深化“两节”期间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不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和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及时销毁或无害化处理问题产品,依法查处相关企业和责任人,对发现涉及其他地区的问题农产品,要及时通报相关地区监管部门彻底追查,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两节”期间开展一次多部门联合执法,查办一批案件,处罚一批违法违规主体,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威慑作用。

四、落实合格证制度,夯实生产者主体责任。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既减少人员接触又压实主体责任,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促进生产加快恢复的有效手段,有力保障了农产品安全上市,受到普遍欢迎。“两节”期间农产品便捷快速上市需求旺盛,要加大合格证推行力度。指导生产主体落实好质量控制要求,在自控自检基础上规范开具合格证。将合格证监管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内容,既检查种植养殖主体是否按要求开具并出具合格证,也核查合格证的真实性,防止随意开证、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行为。对开具合格证存在问题的生产主体,要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检频次,帮助指导生产主体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实施合格证制度的同时,要更加严格监管,原有各项监管措施要继续认真落实,坚决防止只推行合格证而放松日常监管的错误做法。

五、强化服务指导,规范生产主体种养殖行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培训,普及农药兽药安全使用知识,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范,推进农药兽药名录张贴上墙。推广动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指导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减少化学农药兽药使用量。加强正规优质农药兽药宣传推介,防范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等落实生产记录制度,完善种植养殖用药档案。要强化农村居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严防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农村市场。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增强消费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及时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和消费警示,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予以曝光,努力营造群众关心、知晓、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完善应急机制,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要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强化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积极做好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应对准备。要强化舆情信息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加强监测预警。对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依法处置,迅速查明问题因并妥善处置,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特别要加强对一些负面报道的跟踪分析,对一些不实的、恶意炒作的报道,要主动应对、妥善处理,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减少负面影响。要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安排,保证信息联络畅通,重要工作信息要及时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