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4 09:24:58点击:来源:安徽省特色农业管理站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阜阳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为有效应对连续寒潮天气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蔬菜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特别是春节生活需要,现就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保供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充分认识保障蔬菜有效供给对保障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把狠抓蔬菜生产、保障供给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蔬菜有效供给。

    二、切实抓好田间生产。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要通过充分利用冬闲田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蔬菜面积和产量。要丰富品种类型,以蔬菜标准园区和规模化生产基地为重点,引导生产者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应季、应急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保障蔬菜均衡供应。设施蔬菜产区要适当增加产品供应数量,满足市场需求。要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提高蔬菜产量,提升蔬菜品质。要组织人力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增加供给能力。要积极推进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规范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使用,加强对上市蔬菜产品的抽查检测,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三、切实落实防灾措施。入冬以来,我省蔬菜生产已遭遇寒潮、雨雪、寡照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连续寒潮等不利天气。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因苗施策,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要及时指导农民检查、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及时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大风天气要压紧压膜绳,密闭好通风口。下雪天气要及早保温,雪后要及时清扫积雪。若雪过大,可提前立柱抗压,以防积雪压塌棚体。连阴雨雪天,做好保温、降湿或补光工作。在无雪天气,可充分利用散射光,早盖苫,及时保存热量。若夜间温度低,可根据需要采取适当的增温措施,并注意棚内增温操作和生产人员安全。对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组织采收上市。

    四、切实强化指导服务。要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加强对蔬菜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特别要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要加强信息指导,统筹辖区内主要蔬菜生产主体经营规模,协调做好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合理安排品种结构、上市期,保障均衡供应。要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手机 APP、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手段,推动绿色轻简栽培管理技术在蔬菜生产上应用。要指导蔬菜生产者增强疫情防护意识,确保蔬菜生产、采收加工和流通正常开展。要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队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统防统治、集中采后处理等服务,提高规模化经营主体生产效率。

    五、切实做好产销衔接。要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及时发布主要蔬菜产品供求信息,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做好市场余缺调剂工作,稳定市场预期。蔬菜主产区要积极组织生产,加强与上海等长三角重要城市、重点地区的产销信息沟通协调,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要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进得了城、入得了店。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