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的通知

皖农办机函〔2021〕85号

发布时间:2021-04-06 11:32:20点击:来源:农机管理处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程机械化有关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通知》(农机办〔20212号)要求,有力支撑粮食稳产增产夺丰收,现就做好2021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点是小麦、水稻、玉米3大粮食作物以及油菜、大豆等经济作物,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双季稻栽植、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等环节和丘陵山区粮食生产机械化等方面尚有不少短板弱项,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及管理服务措施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增强发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主要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作为农机化发展重点工作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加大政策投入,落实落细推进措施,全方位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粮食稳产增产贡献机械化力量。

二、坚持目标导向,着力补齐短板

各地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围绕水稻机械化栽植、玉米籽粒机收、冬小麦节水灌溉、高效植保、粮食烘干、大豆免耕播种和油菜机播、机收等薄弱环节,强化农机、农艺、品种集成配套,明确补短板技术路线,利用财政项目建立典型示范点(区),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作业观摩、专家指导等活动,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要推进农机农艺农田协调配合,积极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提升适宜机械化生产耕地比例,以农机服务组织、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加快绿色高效农机化技术装备应用,建立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构建区域化、标准化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

三、抓好项目实施,加快示范推广

2021年,我厅继续在20个县(名单附后)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项目,每县安排项目资金30万元,已经由《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省财政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皖财农2021140号)》下达各地,支持建设示范基地,探索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装备配套方案和生产经营模式,加快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全程机械化发展水平。各项目县要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地方投入,成立相应的技术专家组,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及时掌握实施进度,按时按质做好各项工作。省农机推广总站要加强项目实施的全程指导,并配合做好督查、验收考评工作,充分发挥好省专家指导组作用,确保项目实施成效。各县实施方案(含电子版)于430日前报省农机推广总站(联系人:李林鹤;电话:055165561433;邮箱:ahnjtgtgk@126.com)。

四、坚持以评促建,争创全国示范

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继续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我省目前有232县(市、区)荣获全国示范,十四五期间力争再创建8个以上全国示范。各地要严格对照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结合现有工作基础开展自评,补缺补差,积极争创。我厅今年拟在2020年度农机化发展统计数据基本达标的阜阳市颍东区、滁州市南谯区、明光市、五河县、芜湖市湾址区、含山县、广德市、砀山县等8县(市、区)中,对照指标初评后择优向农业农村部推荐。各有关县(市、区)要积极争先创优,立即着手申报准备工作,对照标准补缺补差,具体要求见我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县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皖农办机函〔2019186号)。联系人:张勇;电话:055162669128

 

附件:2021年度省财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

创建项目承担县(市、区)名单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43

 


附件

 

2021年度省财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

创建项目承担县(市、区)名单

 

一、水稻(11个):五河县、滁州市南谯区、明光市、六安市裕安区、含山县、广德市、芜湖市湾址区、芜湖市繁昌区、东至县、太湖县、休宁县

二、小麦(1个):凤台县

三、玉米(5个):亳州市谯城区、萧县、砀山县、怀远县、阜阳市颍东区

四、大豆(1个):蒙城县

五、油菜(2个):巢湖市、望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