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蔬菜应对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指南的通知

皖农办特函〔2021〕317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15:03:47点击:来源:安徽省特色农业管理站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阜阳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

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灾害,我厅组织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制定了《2021年安徽省蔬菜应对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加强指导服务,推进蔬菜稳产保供。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1118日        


2021年安徽省蔬菜应对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指南

 

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我省可能出现冷冬和极端天气,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提出如下技术指南

一、强化灾前应对准备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做好应对准备。一是采取加膜、加草帘或保温被等办法,多层覆盖保温;二是减少通风时间,保持棚内温度;三是降雪前加固修整棚室,增强抗积雪能力,提前准备好扫雪工具,及时清除积雪,减轻棚室负重;四是准备加温设备,以专用补温灯为好,火炉、补光灯等临时辅助增温保温。

二、强化蔬菜田间管理

对于露地在田越冬蔬菜寒潮来前,要保持土壤湿润,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抗逆性,撒施作物秸秆或腐熟有机肥,提高蔬菜耐寒性。降温幅度较大时,夜间加盖草帘、薄膜、遮阳网、秸秆等,减轻冻害。对于设施蔬菜:

(一)做好温度管理。一是覆盖地膜,提高室内温度降低空气湿度。二是温度低于5时,增加多层覆盖材料保温。在大棚内搭建中棚或小拱棚,视气温情况加设二膜三膜四膜加保温被或草帘。三是在棚内设缓冲间,减少工作人员出入时带入冷空气,大棚四周加设围裙膜,减少室内热量散失,增强保温效果。四是严格控制揭盖时间。晴天出太阳1小时后在棚下风口或日光温室顶部适当通风,揭除草帘、无纺布等保温材料,降低棚内湿度,防止徒长、减轻病害。上午揭下保温覆盖物后,以室内温度不明显下降为宜;下午室内温度降至20时盖上保温覆盖物,尽量减少夜间热量散失。五是积极培土,低温、降雪、冰冻或寒流到来之时,将中耕土培于蔬菜根旁,有效疏松土壤,防止根系被冻伤,促进根系生长,保障根系活力。六是若遇到极端低温时,以节能环保为原则,可采用人工增温。

做好光照管理。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透光率高、流滴性好、耐候性强的多功能复合棚膜。及时用抹布、拖把等清除棚膜上吸附的灰尘和杂物等,保持棚膜透光率。在晴好天气及时揭盖保温材料,增加光照时间,同时注意及时落蔓并摘除病叶、老叶,增加通风透光。若遇连续阴雨天气有条件的可进行人工补光。

做好肥水管理。冬季蔬菜水分管理掌握五浇五不浇原则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大水漫灌;浇温水,不浇冷水;暗浇水,不浇明水。如果作物表现缺水时,可寒流过后,选择晴好天气,采用膜下滴灌的方式浇小水。冬季蔬菜生长发育缓慢、需肥少,追肥以腐熟的有机肥和生物菌肥为主,减少化肥使用。在寒流来临前,可选晴天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葡萄糖液或甲壳素、海藻酸等叶面肥或植物源生长调节剂,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提高植株抗寒能力。需追肥时,最好配合滴灌施入。

做好气体管理。有机肥施用量不足或无土栽培的设施蔬菜,应增施二氧化碳气肥,使设施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适宜水平(前期蔬菜功能叶较少时600ppm-800ppm,旺盛生长期光温适宜时1000ppm,光温不够好时800ppm左右,光温条件差时不施用二氧化碳)。中午气温较高时应注意通风换气,排除设施内的有害气体。

做好植株调整。加强植株调整,及时吊蔓,适时落蔓,注意整枝、打杈、打老叶,防止郁蔽遮光。适当疏花疏果,适时早采收,以防植株因负担过重而早衰。

三、强化冬季育苗管理

翌年春提早茄果类、瓜类蔬菜11月中下旬陆续进入育苗播种期。选择耐低温弱光、优质高产、适销对路的好品种。播前做好种子、穴盘、苗床等消毒处理,优先采用穴盘基质育苗。播种选择冷尾暖头天气进行,高温出苗,适温壮苗,低温炼苗。连续阴雨雪天气,进行人工补光,控水蹲苗,防止高脚苗。温度低于10时,辅用电热线、热风炉等设备加温。齐苗后要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叶面肥培育健苗壮苗。

四、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

优先采用农艺、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

)低温高湿条件下,灰霉病、菌核病等病害易发生流行,推荐使用烟剂、粉剂等能减少用水量的药剂。如灰霉病可用异菌脲、嘧霉胺、菌核净、啶酰菌胺、百菌清、腐霉利、福美双等防治,菌核病除上述防治灰霉病的药外,还可用乙烯菌核利、咪鲜胺、多菌灵、三唑酮等防治。

寒流间隙,特别是晴好多云天气中午前后,根据棚内温度情况,适时适度揭开内棚,使棚内作物和苗床尽量多见光,使棚内白天尽量多贮热。即便阴天,也应尽量适度揭开草帘或无纺布等覆盖物,降低棚内湿度郁积,防止灰霉、黑霉、菌核等病害的发生流行。

五、强化适时采收上市

进入采收期的设施茄果类蔬菜、绿叶菜和露地蔬菜,要精准调控光温水肥等环境因子,统筹运用栽培管理、分次采收、分类贮藏等措施适时错峰采收,延期均衡供应,确保持续增产增收。露地乌菜、芥菜、马铃薯、荸荠、秋菠菜、莴苣等,根据蔬菜采收期,在早霜低温来临前,分类采收上市。设施乌菜、小白菜、菠菜、莴苣、青花菜、芥菜、甘蓝等可一次播种,分次采收。辣椒、萝卜、大白菜、莲藕、慈菇等可根据品种耐贮性,适时采收,择机上市。

文件下载: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蔬菜应对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指南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