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无障碍阅读】
【    】

我省一季中稻高温热害防控技术建议

(安徽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22-08-08 16:12:36点击:来源:科技教育处

据安徽省气象局统计,今年7月1日至8月2日全省高温日数(日最高温度≥35℃)沿淮淮北普遍为6~15天,淮河以南普遍为15~25天,其中青阳县26天,宣城和泾县达到27天。预计全省8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以上。高温日数江北5~9天,沿江江南9~15天,均较常年偏多。月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37.0~39.0℃,局部40℃左右。全省将有2次高温过程,出现在11~13日(淮河以南)和16~17日(沿江江南)。对于我省水稻生产而言,8月20日前,大部分一季中稻处于孕穗-抽穗期,对高温天气较为敏感。为降低高温热害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现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技术措施:

1、灌溉深水

抽穗开花期若遭遇日平温度≥30℃,日最高温度≥35℃天气时,可采取深水灌溉(水层8~10厘米),调节田间小气候,降低冠层温度缓解高温热害。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高温过后,应采取湿润灌溉,起到养根壮秆预防倒伏的作用。

2、追施粒肥

适时追施穗粒肥,壮苗抗逆防衰。对孕穗期受热害较轻的田块,于破口期补追1次粒肥,一般亩施尿素3~5公斤,减少颖花退化,促进正常灌浆结实。

3、补偿栽培减灾措施

(1)喷施叶面肥

分别于抽穗扬花期及7天后喷施叶面肥,每次每亩用100克磷酸二氢钾兑水30公斤叶面喷施,防止后期叶片早衰。

(2)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抽穗扬花期若遭遇高温天气,分别于抽穗前1天和抽穗后第3天两次叶面喷施0.15 mg L-1油菜素内酯或者500 μmol L-1水杨酸等外源调节物质,可防止功能叶和颖花受到损伤,稳定结实率。

(3)蓄留再生稻

对于高温危害较为严重,结实率在20%以下、亩产不到100公斤,栽插水稻品种再生能力较强的田块,应于8月20日前割茬蓄留再生稻。收割时应控制留茬高度,早割的留低茬,晚割的留高茬(不超过40厘米);割茬越早越好,同时要加强再生稻田间管理,确保再生季安全齐穗并获得较高的产量。

4、加强病虫害防控

要采取“预防为主,绿色防控”的方针,加强病虫情测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强化抽穗期前后病虫的总体防治。重点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及稻瘟病、纹枯病和稻曲病等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