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三品一标”发展暨质量管理现场培训会在宿州市砀山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8 15:29:09点击:来源: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

    为加快推进“三品一标”产业发展和质量管理工作,发挥“三品一标”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中的支撑作用,5月26日,安徽省“三品一标”发展暨质量管理现场培训会在宿州市砀山县召开。

培训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砀山县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供应点、梨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梨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数字果园”示范区。宿州市、砀山县、芜湖市、马鞍山市、蚌埠市、宣城市、界首市等单位就“三品一标”发展和质量管理工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汤高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三品一标”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三品一标”生产基地县县政府分管县长,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单位所在市、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和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部分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所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安徽省农垦事业管理局有关处院负责同志,农民日报、安徽日报、安徽日报农村版、安徽农村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市场与信息化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努力下,农产品“三品一标”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至2019年底,全省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390个,有效使用“三品一标”标志产品达7262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006个、绿色食品3355个、有机农产品81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82个。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居全国第6位。取得的成绩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受到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致信表扬。“‘三品一标’在全国实现争先进位”列入“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十件大事”。

会议分析了我省“三品一标”发展和质量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不平衡不充分较为突出。二是与周边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产品优质不优价,市场机制不健全,价值体系不充分。

会议强调,2020年,要全面落实完成省委一号文件、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省政府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年内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以上,推动1000个以上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实现追溯,力争年底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总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110个以上。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抢抓机遇,切实履职,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全力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二要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三要深入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四要持续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管理;五要积极做好“三品一标”宣传推介;六要努力提升工作队伍作风能力建设。

(观摩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供应点)

(观摩梨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观摩梨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观摩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数字果园”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