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王红副厅长调研东至县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0:52点击:来源:合作经济指导处


5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率调研组一行4人赴池州市东至县专题调研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

盘活利用试点工作,并在县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乡村治理、农村宅基地“一户多宅”问题处理和农村改厕等工作进行强调指导。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张溪镇梅树亭村和里湖村、胜利镇黄石村和尧渡镇尚合村,实地了解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开展情况。梅树亭村对相对集中的闲置宅基地和“一户多宅”拆除后的宅基地,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今年计划新增耕地100亩,同时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探索发展农事体验、民宿客栈等新业态盘活用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里湖村摸排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对农户无功能建筑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闲置住宅进行拆除,按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统一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与土地增减挂钩,用于村组集体经济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黄石村实施土地整治整村推进项目,将分散的住户分两期集中安置在两个安置点,1000余亩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农用地,农民安居乐业,土地综合利用,集体和农户增收,社会效益明显。尚合村利用“三条岭慢庄”旅游项目,连片自然庄收储民宅,整体开发民宿经营,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综合性旅游业态。

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东至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发言,大家联系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汇报交流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情况以及感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王红指出,开展专题调研是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及时发现试点工作中的问题困难,总结经验。东至县通过前期试点探索,多途径开展盘活利用,尤其是在盘活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纳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行周调度、月排名、季考核和年度总算账,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细。二是思路非常清晰。把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推动。结合试点,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特别是采取“四个一批”方式,稳妥处置农村宅基地“一户多宅”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为全省各地提供了宝贵经验。三是措施具体有力。前期试点先行、调查摸底务实、精心制定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四是试点成效可期。在现有基础上,通过一年试点工作,必将会取得丰硕成果。

王红强调,当前抓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工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盘活利用增加的土地一定要优先用于农户新增宅基地需求和乡村产业发展;土地增值效益要优先用于发展农业农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统筹审批管理和盘活利用两项工作,提供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机制。同时,要守住一个底线,坚决不允许私下交易、违法买卖等现象。最后,王红就重点突破抓好农村改厕、点面结合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引领抓好乡村治理和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工作提出了要求。

厅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钱东方、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江兴来、东至县政府副县长朱立扬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