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王红副厅长强调切实抓好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9 16:55:26点击: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5月28日,在全省惠农合作项目推进会上,王红同志强调要切实抓好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推进其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准确把握政策变化,充分认识实行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重要意义。去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提出,启动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计划。为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经国务院同意,去年9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很重要的一项管理政策变化,就是改变过去单一的注册登记认定制度,改为名录管理制度(农业农村部家庭农场名录系统)。《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都录入农业农村部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系统,纳入家庭农场范围里面来进行指导、管理,同样享受到政策扶持。

5月15日,在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上,韩俊副部长再次强调:各地要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把符合条件的规模农业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这样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所有实实在在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有利于促进家庭农场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家庭农场对于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

二是要学习种植业系统种粮大户建档管理经验,立即开展各产业规模农业经营户的摸排建档工作。多年来,我省种植业系统持续开展种粮大户(50亩以上)建档管理工作,为粮食规模种植户提供精准服务发挥重要作用。据2019年底建档数据,全省种粮大户共有94178户,其中已经注册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有33380户,这就是说还有6万个种粮大户没有纳入家庭农场范围,没有享受到家庭农场的普惠扶持政策。这6万个种粮大户就是我们强化培育指导、纳入名录管理的重点服务对象。同样,畜牧业、渔业,以及特色产业,都要学习种植业对种粮大户的档案管理经验做法,按照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种养结合(特色)四大类迅速开展规模农业经营户摸底排查,摸清未注册家庭农场的规模农业经营户底数,建立基础台账,切实把这些规模农业经营户培育成为实实在在的家庭农场。分行业规模农业经营户标准我厅将在近日下发。

三是要加快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实行调度推动。自去年中央农办等11部门印发指导意见开始,农业农村部政改司就实行了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系统工作月调度制度。由于我省家庭农场登记注册数量多、前期录入基数大,所以一直保持全国领先。但据今年4月底部政改司调度信息显示,我省填报名录管理系统家庭农场总数退居全国第二位,被四川省超越。我省录入数为98354个,占注册登记总数的86%。就是说我省已经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还有1.5万家没有录入系统。如不迅速扭转局面,连续多年家庭农场全国第一的荣誉将不保。为此,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规模农业经营户摸排建档的基础上,由县级产业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县级农经部门负责指导服务,按照应纳尽纳、应录尽录、尽快录入的原则,精准录入农业农村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系统,并及时动态更新。今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完成规模农业经营户录入比例不得低于摸排建档规模农业经营户数量的90%。力争家庭农场录入名录系统数量保住全国第一位。省厅将自7月份开始以市为单位实行每月调度(第一次调度以种粮大户和第三次农业普查有关数据为基数),对达不到时序进度和后进地区,全省通报。同时,将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市县乡村振兴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