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今年我省夏粮实现“十七连丰”,总产居全国第三

夏粮增产提质,“压舱石”更牢靠

发布时间:2020-07-30 17:07:4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4300万亩夏粮总产达334.38亿斤,实现“十七连丰”

——为全省粮食生产开好头,为发展全局稳基础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夏粮是每年收获的头一茬粮食。今年我省夏粮总产达到334.38亿斤,比去年增产2.98亿斤,实现“十七连丰”。

对全年粮食生产而言,夺取夏粮丰收是关键一仗。作为粮食主产省,我省夏粮产量长年居全国第三。夏粮再获丰收,安徽再次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紧要求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重难度大,还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打赢夏粮丰收这一仗更显意义重大,不仅稳住了百姓的“粮袋子”,也让发展全局的“压舱石”更牢靠。

丰收来之不易。今年夏粮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连旱、“倒春寒”、病虫害,田间管理的时候又遭遇疫情冲击。关键时刻,一系列超常规的政策措施发挥了粮食生产“定盘星”的作用。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迅速行动,以抗大旱、促秋种、保全苗为中心,全力打好抗旱攻坚战,确保完成了4300万亩小麦播种任务。今年以来,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春季田管工作,发动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分时、错峰下地,迅速掀起以追肥、除草、排渍、防病虫为重点的春季田管,推进了全省小麦苗情持续转化升级,为丰收打下了扎实基础。

2298万亩专用小麦,带动全省农民增收超过9亿元

——单产、结构和品质优化提升,夏粮效益显著增加

品味这一季的丰收,除了产量外,还有一些指标值得关注。

先看单产,在面积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增产与单产提升密切相关。今年夏粮平均单产394.4公斤,比去年提高4.9公斤。而去年我省夏粮就较前一年提高了4.5%。较高基数上的单产持续提升,含金量更高。

再看品质。今年小麦容重、等级、不完善粒、赤霉病粒等品质关键指标均表现优异,属于历史上少有的好年份。从托市收购入库小麦质量检测情况看,品质明显好于往年。品质好与推广优质品种、改良种植模式密切相关,也是高度重视赤霉病防治的结果。

我省今年资金投入强度历史之最,落实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6.28亿元,是上年的3.1倍。

立足市场加工需要,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小麦生产结构,效果正在显现。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229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3.4%,优质麦比重首次过半比。

再从收获看。今年小麦机收率超过98%,大功率、高性能联合收割机成为麦收主力,小麦机收质量好,损失率降低。自5月27日大面积收获至抢收任务基本完成,仅用9天时间,麦收高峰期6天内即收获2776万亩,创造了我省新的麦收速度。

这些数字,体现着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实践中,新农技、新农机的运用,让粮食生产走上了依靠提升单产实现增产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新理念、新方式的实践,让粮食生产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绿色增产”;基础设施改善、耕地质量提升,把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根基夯得更实。

在此基础上,效益水涨船高。据省农业农村厅调查,与普通麦相比今年全省专用订单麦的价格平均要高出5%到8%,让农民收益明显提升。按2298万亩专用小麦每斤售价高于市场5分测算,仅此一项每亩小麦净收益增加40元,带动全省农民增收超过9亿元。

完成夏种约5870万亩,落实优质专用稻1800万亩以上

——夏播着力稳面积调结构,夏管全面落实生产救灾措施

夏粮效益好,有助于提升农民积极性,加大秋粮种植投入,为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基础。

夏种中,各地落实粮食补贴政策,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提高复种指数。引导农民尽可能扩大一季稻、夏玉米和夏大豆的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薯类、豆类等杂粮生产。积极推进规模化种植和订单生产,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合作社,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杜绝耕地撂荒。

春争日,夏争时。各地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力争抢茬抢时早播,全面提升播种质量。各地抓住墒情较好有利条件,组织农民进行抢栽抢种,做到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播栽一块。从进度看,基本做到了在最佳播栽期内基本完成夏种任务。

抓好结构优化。水稻产区借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经验,实行“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单收、单储、单加工”的运营模式,以夯实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基础,推动皖粮产业升级。沿江地区围绕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实施,大力发展稻鱼共育、稻鸭共生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皖北地区围绕专用饲料玉米、青贮玉米开发,扎实搞好粮改饲示范。

加快推广绿色高效技术。各地大力实施秸秆还田,促进土壤质量提升,节肥增产效果较好。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玉米板茬免耕机直播、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等先进适用的播种技术模式,打造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引领粮食绿色增产增效。据主产区调查统计,玉米板茬免耕机直播技术应用面积占播种面积的88.5%,比去年增加6.8个百分点。

据省农业农村厅数据,从播种情况看,除晚稻外,全省完成夏种约5870万亩,较上年增加约5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将稳中有增,能够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目标任务。品种间播种面积呈“一增一平一减”的特点,即玉米增加,一季稻持平,大豆减少。已落实优质专用水稻面积1800万亩以上,占种植面积的57%左右。

受洪涝灾害影响,我省部分地区秋粮作物受灾。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已发布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各地将结合实际,细化生产救灾方案,落实生产救灾措施,努力夺取秋粮好收成。

(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