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王红主持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0-07-31 17:14:35点击: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7月29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王红副厅长主持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第一次视频调度会,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和主管业务科长、厅合作经济指导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传达学习7月3日国务院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李锦斌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和张曙光副省长关于切坡建房问题的相关批示精神。听取16个市贯彻落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情况汇报,研究推动下一步重点工作。

王红指出,《实施意见》印发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宣传培训,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突出规范审批管理,不断强化执法监察,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之后,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全面接管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已经呈现出有序运转态势。

王红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履行部门职责;要严格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着力建立“省级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宅基地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水平,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占地特别是乱占耕地建住宅问题。会上,王红副厅长还就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以及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录入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调度统计显示,截至7月27日,全省有60个县级政府制定了审批办事指南,71个县级政府将农村宅基地执法纳入了农业综合执法,26个县级政府建立了执法监察措施办法,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78起。有519个乡镇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制度,636个乡镇建立部门并联审查审核机制,7989个村建立了协管员制度,分别占全省总乡(镇)村数的37.9%、46.5%和50.2%。今年1-7月份共审批农民申请宅基地175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