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卢仕仁:主动对标对表 压实工作责任 确保10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0-08-26 08:26:49点击:来源:政策与改革处

8月21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工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卢仕仁指出,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开展整县试点、整市试点到整省试点,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很多工作、很多市县形成的经验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目前,全省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居)16274个,在农业农村部门完成登记赋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5923个,分别占应改革村居数的99.7%和97.6%。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从序时进度来看,还有个别市县没有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和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任务;从改革的实施来看,一些地方还存在着重点环节把关不严、执行政策不到位等问题;从改革的效应上看,统筹性和集成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制度探索和模式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地要认真梳理整省试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今年10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

卢仕仁强调,省委省政府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整省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李锦斌书记和李国英省长多次批示指示。各地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对试点工作进行盘点和部署,查漏补缺、明确重点、压实责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是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实行半个月一调度,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二是全面自查核查,做好查漏补缺。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每个环节,每个程序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纠正,缺什么补什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省试点任务。三是认真总结经验,选树一批典型。重点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改革、监管平台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改革,权能释放改革等工作,积极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安徽特色的典型案例和 “高质量”的改革成果。四是统筹“两改革一发展”,扩大改革效应。立足乡村振兴全局,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改革的集成效应。五是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改革落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落实好推进责任,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任务清单、创新清单,确保改革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