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暨农村沼气发展工作现场会在蒙城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26 17:14:38点击:来源:省农村能源总站

8月20日-21日,省农村能源总站在亳州市蒙城县召开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暨农村沼气发展工作现场会。厅科技教育处、省农村能源总站负责同志,各市及部分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120人参加会议。

会议观摩了蒙城天基正方农业大型沼气生态循环示范项目、安徽上元集团秸秆生物质气炭联产项目、安徽亿达新能源项目和国超零甲醛环保秸秆板项目,涵盖了秸秆综合利产业和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利用工程。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汇报了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各市及直管县就农村沼气发展建设作工作经验交流,厅科技教育处、省农村能源总站负责同志分别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综合利用产业稳步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但是仍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秸秆利用结构不合理,秸秆收储成本高,秸秆制品推广应用不够,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不够等。下一步要对标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大力支持产业化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质增效;认真实施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把好项目产业、实施企业选择关,安排好项目资金,确保试点项目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强化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着力解决一批共性和实用技术难题,转化应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制定一批标准规范;加强秸秆资源台账建设,为指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建设了一批农村沼气工程,涌现了一批成功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发展速度放缓、工作推进力度不够、技术推广有待加强等的问题。会议指出,沼气工程具有能源功能、环保功能、肥料生产功能、循环经济功能,发展农村沼气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依托,要把沼气工程作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来对待,坚定发展农村沼气的信心。会议要求,要结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集镇改造建设等工作,新建一批、重启一批、改造一批农村沼气工程。要避免盲目建设,从原料收集、经济效益、沼液处理等建设条件上把好关、当好参谋,确保原料有保障、沼气能变现、沼肥能利用,实现沼气工程长期稳定发挥作用。要加强政策支撑、技术支撑、安全生产支撑、保障我省农村沼气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还对农村能源行政执法工作作了简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