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全省秋播药剂拌种技术培训班在巢湖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6 17:33:12点击:来源: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

为落实全国小麦秋播药剂拌种会议精神,从秋种源头抓好全省小麦、油菜病虫害综合防控工作,省植保总站于10月12日在巢湖市举办了全省秋播药剂拌种技术培训班,厅种植业管理局负责同志到会并讲话。

会议强调,多措并举组织好秋播药剂拌种工作。要加强组织发动,科学制定方案,发挥植保体系优势,通过广泛宣传培训,让秋播药剂拌种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要加强物资准备,用足用好中央财政资金,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积极采购对路药剂和拌种设备等。要加强监测预警,各地植保机构要全面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确定秋播拌种防控重点对象,指导农民科学拌种。要加强技术指导,多形式开展基层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开展现场指导,力争让每户有一份防控技术明白纸、每村有一位防控技术明白人、每乡(镇)有一名技术能手,确保拌种技术进村入户。

会议要求,精益求精落实好秋播药剂拌种工作。要明确药剂拌种的方法,做到“三选”:选好药剂,即选择生产工艺和质量好的拌种剂;选好药械,即用专用机器拌种包衣;选好时间,即做到播前三天以上拌种。要明辨药剂拌种的误区:不是颜色越艳丽的种衣剂效果越好,颜色的深浅与种衣剂的质量无关;不是农药味越浓的种衣剂效果越好,对于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最好的方法是轮作;不是拌种剂成份越多的拌种剂效果越好,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有效成份是关键;不是药量越足拌种剂效果越好,剂量过足易产生药害,影响出苗和苗情转化。

与会代表观摩了小麦、油菜秋播药剂包衣拌种示范现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赵伟博士就小麦病虫害的早期预防及综合防控作专题报告。全省16个市、35个“小麦主产县(市、区)植保站站长50余人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