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油菜雨雪冻害防范措施出台

发布时间:2021-01-05 16:09:04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受强寒潮影响,我省出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为避免给油菜生产带来大的不利影响,日前省油棉产业技术体系会同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专家指导组,研究制定雨雪冻害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秋种后天气条件良好,有利于油菜生长,当前我省油菜长势较旺。专家建议,低温雨雪天气来临之前,在油菜叶面上覆盖一层作物秸秆,也可在油菜叶片上撒一层草木灰,将有效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油菜植株。冰雪融化后应提早清沟排渍,以养护根系,并及时抢晴天打掉油菜基部受冻的老黄叶以及冻害严重的叶片和菜苔,降低田间湿度,促进中下部分枝生长。

雪后需要及时科学追肥。专家建议选择晴天下午施肥较为适宜。叶面喷施微肥可以喷施磷酸二氢钾,在蕾苔期和初花期可选高含量的速效硼肥以促进花芽分化。油菜受冻害后组织极易受病菌侵染,特别是菌核病有加重的趋势,应喷施咪鲜胺、菌核净或多菌灵等杀菌剂。及时防治蚜虫、跳甲等害虫,增强油菜抗性,培育壮苗,有利于油菜安全越冬。

(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