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一口池子” 串起一条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1-01-11 11:41:0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意见扶持农村沼气发展,鼓励围绕沼气工程建设,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让沼气工程能建成,更能长期使用”

——以需求为导向,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

“做饭不烧柴和炭。”沼气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提纯后就是生物天然气,可以为农村居民提供燃气,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机肥,还有助于治理城乡有机废弃物污染,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发展农村沼气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省农村能源总站站长张瑞介绍,沼气工程在农业循环经济中居于枢纽地位。从服务乡村振兴的要求出发,意见提出把沼气工程作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来建设,不仅解决农村能源需求,还充分发挥其在有机废弃物处理、有机肥生产、循环农业枢纽等方面的多种功能。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各地在条件适宜的区域,开展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综合效益高的规模化沼气项目建设试点和绿色循环农业试点,形成多种沼气发展典型模式和多元建设模式,探索建立沼气全产业链支持保障政策体系。

到2035年,全省建成一大批规模适度、覆盖广泛、运行良好的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沼气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在处理城乡有机废弃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优质清洁能源、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农民对沼气并不陌生。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我省户用沼气池存量80多万户,中小型沼气工程2724处,大型和特大型沼气工程241处。沼气工程年产沼气5000多万立方米,年可处理有机废弃物200多万吨,大大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但目前农村沼气也存在使用不方便,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特别是管护问题突出。”张瑞介绍。

为此,意见特别提出,新建沼气项目一定要因地制宜,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考虑原料保障、沼气利用、沼肥开发等因素。特别是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力鼓励各市、县(市、区)采取购买服务、奖补等有效方式落实建后管护机制。“让沼气工程能建成,更能长期使用。”张瑞说。

“充分考虑怎么建、如何用,避免搞成花架子”

——以全产业链思维总体设计、统筹谋划产业布局

如何推动沼气发展?意见规划了工程建设、产品利用、产业化发展、科技创新以及监管等5方面重点任务。

“充分考虑怎么建、如何用等问题,避免花架子工程。”张瑞表示。意见提出“要以现实有需求、原料有保障、企业有盈利为前提条件”,积极推进沼气工程建设。工程“要适应秸秆、废弃果蔬、人畜粪污、餐厨垃圾、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有机废弃物处理需求”,以发挥其废弃物处理的功能。

在哪里建?意见强调,要适应城乡生产、生活、经营用能需求,选择农村集中居住区、集镇、工商业区、学校等用能需求集中区域的周边。记者留意到,意见专门提出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沼气工程”,对此,张瑞表示这是为发挥工程的循环农业枢纽作用,统筹解决农业生产加工中的秸秆、废弃果蔬、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问题,有机肥供应以及自身用气、用热、用电等问题。

此外,意见还强调要根据周边实际需求,创新运营、管护机制,改造、盘活现有的沼气工程,推进户用沼气池的利用、处置,发挥好现有沼气设施的作用。“不能让现有设施‘睡大觉’。”张瑞表示。

在产品利用上,意见提出要推进沼气、沼液沼渣等产品利用。大力推动沼气工程向集中居住区、园区、厂房等规模化用能区域开展多渠道直接供气或分布式供气,还可以发展沼气提纯,向管道天然气、制备车用压缩天然气、热电联产等高值化利用方式的多元化发展。鼓励沼液沼渣就近还田、推广水肥一体化,或生产加工有机肥商业化利用。

“为更好地发挥沼气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上的作用,我们强调要大力推动产业化发展,以全产业链思维总体设计、统筹谋划沼气及关联产业发展布局。”张瑞说。意见提出要大力培育沼气产业市场主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村沼气建设和运营。推广“畜禽养殖+沼气工程+农作物种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沼气为纽带的跨主体、跨区域合作的生态循环农业,协调推进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环保产业等一体化发展。还可以依托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及其联结的绿色生态特色种养基地、特色农产品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延长产业链条。

据了解,当前沼气利用还存在不少技术“瓶颈”。为此,意见也提出集中科研资源研发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开展秸秆预处理、稳产高产发酵工艺、多能互补增温保温、沼气提纯罐装、沼液合理有效利用、沼肥高效施用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此外,意见还要求各地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沼气工程建管水平,制定覆盖全流程的技术规范和制度,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

“可以先搞试点,逐步推进”

——加强政策支持,鼓励探索推广成功模式

建好、用好沼气工程,首先需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思想和工作到位。意见提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推动农村沼气发展纳入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建设、乡村产业、能源发展等规划。特别是农村能源、畜牧、种植、土肥、植保、农业生态环保、农村社会事业等工作机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共同推进农村沼气发展。

沼气工程涉及面广,特别是运营及产业化发展,需要加大政策扶持。意见提出了多项具体的优惠政策,包括落实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政策和省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生产等政策,支持工程建设。落实税收、上网电价、天然气入网等政策,探索农村沼气补贴政策和补偿机制等。

在人才保障上,意见提出要健全和稳定农村沼气管理机构,加强农村沼气工作队伍力量,把农村沼气专业队伍建设纳入到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县、乡镇农技推广机构要配备农村沼气技术人员。加强高层次沼气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优化沼气科技人才结构,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沼气人才队伍。

“建设中可以先搞试点,逐步推进。”张瑞表示。意见鼓励各地加强典型示范,打造一批绿色能源小镇、沼气工程精品示范村(镇)、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等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的沼气发展成功模式。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