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十三五”时期安徽农业农村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11 11:42:54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过去的五年,是安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调研考察;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三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论述。

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十三五”以来,安徽干部群众夙兴夜寐,扎实开展农业农村工作:粮食安全、生猪稳产保供、长江“十年禁渔”、农村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等,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2020年8月,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安徽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安徽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望过去五年,安徽“三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粮食总量稳定站上800亿斤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全国第18位上升到2019年的全国第12位。家庭农场超过14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10万个,分别位居全国第1位和第5位。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7%和91.8%,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40年来最严重旱情!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来袭!2020年收获的每一粒小麦,在全国人大代表、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看来都格外珍贵。

“党委政府带着我们打赢了这三场仗,我种的小麦才有了好收成。”谈及2020年夏收,徐淙祥言语里透着感激。

选种、整地、施肥、病虫害防治,每一样都按技术规范来,种了几十年地的徐淙祥屡次斩获安徽小麦单产纪录。

安徽高度重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2020年,全省上下全力应对旱情,确保农作物不误农时、应播尽播;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调度赤霉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资金6.28亿元;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投入各类农机具330万台(套),较往年提前5天完成抢收任务。

猪粮安天下。在安徽,生猪生产也格外受到重视。

安徽将生猪产能目标任务分解到市,纳入对各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按月调度通报。抓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模式。目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基本恢复常年水平。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五年的接续奋斗,方得安徽农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高在哪里?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了提升,优质专用粮食得到长足发展:2019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2298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53.4%。2019年,肉蛋奶总产603.2万吨,较2015年增长3.2%;水产总产231.5万吨,较2015年增长10.1%。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014.23万亩;农机总动力6650.6万千瓦,居全国第4位。

——绿色愈发成为安徽农业的底色。长江“十年禁渔”提前实现建档立卡率、渔船回收率、证件注销率、网具销毁率4个100%。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7%和91.8%,处在全国前列;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六连降”;“三品一标”农产品有效使用总数达8383个;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415万亩。

——一二三产融合程度加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1.6万家。实施“158”行动计划,首批遴选24个“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县、135个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2019年,农村产品上行网络销售额536亿元、增长31.7%,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达2.08亿人次,综合营业收入820亿元。

 

“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2020年5月5日,合肥市巢湖市被评为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的20个县(市、区)之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小厕所,大民生。”合肥市巢湖市以“全域整治一盘棋”理念,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建立“两为主、三覆盖、五结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厕所建得成、管得好、有效用。

这五年,安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2018年,更是制订了《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共完成改厕295万户,超额完成210万户的目标任务。

在安徽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的出行也更加便捷。

一元钱能做什么?

在六安市舒城县,公交车“全县一个价,上车一块钱”。农民群众只需花一元钱,就能坐公交车到县城任何站点。2017年,舒城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奔跑在青山绿水间,是崭新舒适的公交车,更是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来,安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已建和在建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设施1180个,中心村污水设施4900多个,污水横流得到管控;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前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3年7.2万公里建设任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两万多个。

从解决老百姓身边一桩桩烦心事,到把乡村治理的一件件舒心事办好,安徽在实干中浇筑乡村振兴的坚实基座,在创新中走出一条安徽农村发展的康庄大道。

“家里干净卫生,孝敬老人、助人为乐、参加志愿活动,都可以评积分。”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白大街道村民司玉兵带着这段时间攒下的积分,到村里的振风超市免费兑换大米、食用油等。

这是六安市金寨县的乡村治理创新模式,群众通过参与文明新风评比实践获得积分,积分能到振风超市免费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评比结果还上乡村“红黑榜”宣传公示,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本固枝荣、根深叶茂。

这五年,安徽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激发广大农民共同关注乡村治理、支持乡村治理、参与乡村治理,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究其初心,还是农民群众的安危冷暖。

这五年,安徽坚持共享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农民民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万余元增加到2019年的1.5万余元,在全国位次由第18位跃居至第12位,农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用改革激发无限动能,以奋斗的姿态寻找新的幸福。安徽以深化改革为锄,开垦出一片又一片希望的田野。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看点,花开的时候可以拍摄满山的桃花,采摘季可以品尝各种品种的新鲜桃子,逛累了还可以到农家乐尝尝我们这儿的土菜。”马鞍山市当涂县桃花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武指着连片的桃园告诉记者。

西接大青山,北临姑溪河,7000亩桃林漫山遍野,这里是名副其实桃花盛开的地方。桃花村抓住“三变”改革的机遇,依托资源禀赋,通过整合集体资源、盘活闲置资产,打造桃花节、采摘节和桃花村品牌,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9万元。

这五年,安徽开展“三变”改革的村达10450个,通过参与改革,村集体平均增收5.4万元,农户户均增收1093元。在全国率先开展林长制改革,林长制写入新修订的《森林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推行林长制”。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让1215.9万户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深入实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全省耕地流转面积4060万亩,流转率50.4%,比全国高出10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活禽一度滞销,还是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帮忙联系,存栏的800只活鸡很快卖完了。”正在安庆市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富群家庭农场里忙活的储昭富说。五年前,在外务工的储昭富返乡创业,在扶贫政策鼓舞下,干起了土鸡养殖项目,现在养殖规模达1.2万羽,带动15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储昭富的脱贫致富路,是安徽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的缩影。

2020年以来,安徽发展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3万个、村均7.67个;累计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292.9万个、户均1.78个。全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00多万贫困人口即将全部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解决。

(宛农 记者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