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全省植保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4 14:54:59点击:来源:省植物保护总站

1月21日,全省植保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表彰植保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专业化病虫害防治示范服务组织,认真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植保植检和农药管理工作,谋划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红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植保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深入学习、深化认识、深刻理解上用心用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判断准粮食安全形势,领悟透防虫治病保丰收的重要意义,执行好监测预报、预防控制、应急防治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生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大片大户为重点,加强农药化肥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切实增强做好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思想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农药使用环节安全指导工作,加强农药生产安全督导,切实增强做好农药监管工作的行动自觉。

王红指出,要认真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充分肯定植保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2020年度,在农作物病虫草鼠害总体偏重的态势下,全省植保工作围绕“三大主粮”,突出“一虫一病”,狠抓“四项工作”,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突出“三抓”防病虫,粮食安全保障达到新水平;突出“三动”强推广,植保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突出“四推”促减量,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突出“三严”履职责,农药监管水平取得新提升;突出“三力”抓队伍,植保工作氛围呈现新气象,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好“压舱石”作用,贡献了植保智慧和植保力量。

王红要求,要明确2021年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十四五”时期“监测预报智能化、预防控制绿色化、统防统治专业化、农药监管规范化”总体思路,要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精准监测预警、精准防控措施、精准调度指挥,努力做到防虫治病夺丰收。要在绿色防控上下功夫,抓好绿色防控示范引领、抓好科学用药技术指导、抓好统防绿防融合,努力做到减量增效优生态。要在规范监管上下功夫,规范植物检疫、规范农药审批、规范市场监管,努力做到安全发展高质量。要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植保行业规划、加强植保项目建设、加强植保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提升水平强能力。确保农作物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扩散蔓延,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达标区域防治处置率达到90%,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安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植保人的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还就省农药数字监督管理系统、无人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

安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省农科院植保质安所主要负责人应邀到会指导,各市、县(市、区)植保站负责人,受表彰的2020年度植保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专业化病虫害防治示范服务组织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