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卢仕仁赴安徽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1-01-24 15:15:53点击:来源:计划财务处

1月21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一行赴安徽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专题调研,副厅长赫璞峰、总农艺师汤高平及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琢、农业农村处处长陈维光、省农担公司董事长方习利以及全体班子成员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卢仕仁一行观摩了省农担公司农业担保数据分析平台现场演示,了解了担保业务流程、信息数据、风控模型、综合管理及网络监控等平台功能的运行情况。之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方习利董事长首先系统汇报了农担公司成立背景及五年来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农担公司近年来创新的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等服务模式和产品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划、思路,期望我厅在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创新、农业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与应用、农业担保产品创新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座谈会上,我厅及省财政厅有关同志也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就深入推进农担业务开展,创新担保产品和模式,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发挥金融联盟作用,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有效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卢仕仁对农担公司长期以来坚持政策性定位、致力于服务"三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省农担公司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在“劝耕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将农担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在农担产品创新方面,研发了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服务模式,解决了农户的痛点、银行的堵点、政府的难点。农担公司在怀宁县落地了蓝莓产业链担保模式,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文件精神,具体实施“158”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是统筹部署产业发展资金短缺、有效防控资金风险的全新路径。担保服务由单点转面、由一业拓展到三业、由短贷延为长贷、由分散力量转化为集中力量,集约化、规模化效应高,针对性、前瞻性、实用性强,这是农村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

卢仕仁最后强调,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服务模式现已探索实践、落地开端,我们应及时改进完善,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一是要注重一体化设计。把握好一二三产融合,紧扣产前产中产后全环节,以产业短板、关键环节问题为导向,围绕产业带头人(乡村带头人)、龙头企业、园区、一县一业等四个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二是要注重一次性融资保障。要根据产业发展长周期需求特征,一次性确定产业链融资担保总量,根本性、兜底性解决整体资金需求问题,做到足额保障、即需即贷。三是要注重一致性推进。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要联合出台支持开展农业产业链信贷担保的专项文件,以县(市)区为单元组织开展试点,为全省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探索出有效路径和成功经验。要建立常态化工作协调、调度机制及项目实体化运行机制,形成横向互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