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全省10812个村实施“三变”改革

覆盖面达68%,吸引社会资本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2021-02-04 22:38:5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去年以来,我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提质扩面。截至去年底,全省开展“三变”改革的村(居)已达到10812个,覆盖面达到68%。

“三变”改革是激活农村发展要素,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改革中,我省坚持市场导向,选准发展产业,集中整合投入农村资源要素,发挥比较优势,壮大特色产业。全省累计盘活土地、水面等资源249.1万亩,办公用房、厂房等资产283.5万平方米,发展一批苗木花卉、畜牧水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坚持项目带动,培育经营主体。全省培育引进“三变”承接主体1.96万个,吸引社会资本达112.2亿元,累计建设特色种养、仓储加工、乡村旅游等项目2.76万个。坚持农民参与,推动股份合作。鼓励和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以及自有大中型农机具、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开展股份合作,获得入股收益。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方式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在经营主体、村集体和农户间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改革质量效益。

(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