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全省农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亳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10:45:25点击:来源:省农业综合开发局

3月30日-31日,全省农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亳州市谯城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视频会部署要求,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田建设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农发局局长孔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做好农田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紧紧扭住耕地质量和农田建设这个要害,找准工作坐标、把准用力方向、瞄准目标靶心,抓紧抓实、落细落小,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农田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质量建设这个关键,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一是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始终把质量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勘察设计、全程管控、建后管护三个环节,实现规划设计水平高、工程建设质量高、运行管护效益高。二是耕地质量提升行动。紧扣“改、培、保、控”四字要求,做到工作谋划实、措施落实实、监测监管实,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有提升。三是管理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制度保障、调度推进、监督评价和风险防控等五项机制,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四是创新探索提升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落实“两藏战略”,推动工作理念创新、建设路径创新和监管手段创新,实现农田建设事业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安排,切实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及时修订完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二是抓好组织实施。加快立项批复、招标工作、计划审批、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及移交管护六个环节工作,高质量完成500万亩年度建设任务。三是抓好资金保障。按照亩均财政资金投入不低于2250元的标准,足额落实地方各级财政资金。推动地方政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比例、发行专项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是抓好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耕地质量和管理质量。五是抓好探索创新。深化“四个结合”探索,持续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开展绿色农田和助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六是抓好基础管理。认真抓好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应用、上图入库、舆论宣传及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健康规范有序。

会议期间,来自省发展改革、财政、审计及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270多名代表现场观摩了谯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亳州、合肥、淮北、芜湖4个地级市及谯城、泗县、金寨、怀宁4个县(市、区)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