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全国土壤墒情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歙县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6 16:02:05点击:来源:安徽省土壤肥料总站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节水农业工作,提升墒情监测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3月31日至4月1日,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在安徽歙县举办了全国土壤墒情监测技术培训班。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晔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竹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各省(区、市)土肥水技术推广部门节水业务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围绕土壤墒情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平台操作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室内培训;安徽、河南等5个省份就墒情监测、旱作农业、水肥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思路、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培训班还对“十四五”墒情监测和节水农业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晔亲临培训班参与全部议程,并作总结讲话。张晔书记首先对我省的节水农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安徽省在墒情监测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方面的经验做法“可学、可看、可复制推广”。就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张晔书记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节水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面对水资源优化利用与农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重大战略问题,节水农业工作要着力破解“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与水资源紧缺、发展节水农业与薄弱的农田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用水与生态环境保护”三大矛盾。二要提高工作站位,准确把握节水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即“两节两增三提”等七大任务:两节,就是节约高效用水和调节优化用水;两增,就是增产和增效;三提,即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支撑服务能力、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三要坚定信心决心,扎实做好今年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重点工作。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正陆续展开,农时紧、任务重。在推进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要善于乘势、善于借势,坚定信心促发展,坚持不懈抓落实。

参训代表参观了黄山四月乡村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万兴园葡萄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徽城镇南屏村茶园示范基地、定潭枇杷科技示范园,并现场观摩学习了标准化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点建设和使用技术以及先进实用的水肥一体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