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330万台套农机具备战“三秋”

发布时间:2021-09-09 08:27:32点击:来源:合肥晚报

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机械化成为秋收秋种的主力,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质高效组织好今年“三秋”农机化生产,确保秋粮及时收获、秋种适时进行。

据了解,“三秋”期间,全省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330万台套以上,力争玉米、中晚稻、大豆机收水平分别达到86%、98%、85%,小麦、油菜机播水平分别达到92%、45%,完成农机深松深翻作业面积550万亩。

《通知》要求各地及早对辖区内市场开展细致全面的摸排调查,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信息群,及时发布机具供需、收种进度、作业价格、气象变化等信息。引导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等服务主体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推行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一条龙”等多种服务模式,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跨区作业,提高机具利用效率和效益。

各地要围绕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大新型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切实抓好关键环节农机化生产工作。做好玉米、水稻、大豆等在地作物收获工作,准备充足机械,加强组织调度,做好技术服务,扩大机收作业面积,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加快推广深松深翻、旋耕施肥播种镇压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耕整地质量。

各地还将加强作业质量标准宣传和技术培训指导,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工作,努力实现颗粒归仓。针对倒伏作物,要加强技术指导,因田因时调整参数,最大限度降低机收损失。推广先进适用的烘储技术,改善粮食收获后晾晒和烘干条件,努力减少粮食收获后的霉变损失。

“三秋”是农机作业高峰期,各地要切实筑牢安全责任意识,结合“三秋”农机化生产特点和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农机服务组织及农机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

(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