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潘鑫调研督导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0 11:23:28点击:来源: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鑫赴滁州市专题调研督导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在听取滁州市、来安县有关秋粮生产和病虫害防控工作汇报后,潘鑫深入来安县大英镇,查看水稻长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和种植大户交流种植补贴政策落实和病虫害防治情况,并就抓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潘鑫指出,农历白露正是抓田管、治病虫、促产量的关键时期。受外迁虫源加大、本地繁殖转移等因素叠加影响,目前,全省迟熟水稻稻纵卷叶螟田间蛾量增加明显,玉米南方锈病上升趋势明显,加上低温寡照天气影响在田作物抗逆能力、延长生育周期,我省秋粮生产仍面临严峻风险挑战。各地要继续保持抓夏粮生产的劲头,牢固树立“粮食一天不到手,防病治虫一天不放松”的思想,落实好党政同责,运用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坚决打赢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硬仗,坚决扛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潘鑫要求,要做好病虫监测,针对当地主要作物和重点病虫,特别要紧盯六(4)代稻纵卷叶螟发生主峰,加密田间病虫调查频率,扩大田间调查范围,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田分别做出趋势预报,确保数据准确可靠、监测预警及时。要抓好应急防治,针对监测情况,及时选择高效对路药剂和高功效施药器械,病害注重适期预防,虫害突出“压前控后,治早治小”,分类开展科学防治。要用好防控经费,统筹调度专项经费,全力保障今年粮食生产病虫害防治收官战,坚决杜绝专项经费“沉淀”或“跨年”。要搞好绿色发展,积极推广全程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深入开展禁限用农药宣传周和禁用农药专项整治活动,在实现“防病治虫保丰收”的同时,保护好绿水青山。

省厅种植业管理局、省植保总站及滁州市、来安县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