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我省休宁县儒村入选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8:28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关于推介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组织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择优遴选确定了25个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我省黄山市休宁县儒村入选全国典型。

通知指出,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聚焦文明乡风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在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传承发展乡村文化、推进家风家教建设,建立道德约束机制等方面积极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经验做法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我省入选的典型案例休宁县儒村,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农村“一约一会”建设,通过“一约一会”组织、引导、带动乡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中来,并将“一约一会”打造成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使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新成效。一是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儒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一约一会”,规范不良风气,为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遵约践约,在村内设立“文化墙”,对“文明理事会”具体内容进行张榜公示。二是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带头开展“一献四捐”(献计、捐款、捐物、捐地、捐工)活动,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媳、好夫妻、好子女”等选树活动,成立 “爱心车队”、“代理妈妈”以及“江淮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到缺劳动力、残疾人家庭家中帮采菊花、干农活、做家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中,休宁县儒村党组织依托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一约一会”,让村民自己选会长、立村规、定民约,评好人、做好事,刹歪风、破陋习,使农民群众成为培育乡风文明、加强了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为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阵地作用,采取宣讲、报告会、重大节日纪念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大众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各种培训活动,加强农业知识实用技能和管理人才培训,提高农民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水平,增强创业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