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政务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2021年安徽省油菜防冻抗灾技术意见

安徽省油料作物产业技术体系
安徽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专家指导组

发布时间:2021-11-22 15:15:34点击:来源:种植业管理局

今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当前油菜生长正常,苗情总体较好,长势好于去年同期。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将有较大幅度的降温过程,而且冬季严寒,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概率较高,油菜遭受冻害的可能性较大。为预防和应对极端低温事件对我省油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省油料作物产业技术体系会同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专家指导组,组织有关专家对今年油菜苗情长势及天气形势进行分析,提出2021年安徽省油菜冬季防冻抗灾技术意见。

一、提前做好灾情预防的准备工作

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低温雨雪预警信息,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做好预防准备。

(一)及时调墒。保证三沟畅通,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冻害来临之前保持土壤湿润,可防止或减轻冻害死苗现象,若土壤较干,要及时灌水,弥合土缝,防止漏风吊苗,但不宜大水漫灌。

(二)及时培土扶苗。油菜根系外露极易受冻,低温来临之前要确保菜苗不露根。可结合三沟清理工作进行培土扶苗,将清沟的土壤培在菜苗周围,培土高度以第一片叶基部为宜,从而起到保温防冻的效果。

(三)提前覆盖保温。低温来临之前,可在油菜叶面上覆盖一层作物秸秆,也可在油菜叶面上撒上一层草木灰,将有效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油菜植株。

(四)追施腊肥。低温来临之前应抓住有利时机追施一次苗肥,增施磷钾肥,尤其是晚直播的小苗、弱苗要尽早追肥,以亩施3-5公斤尿素加1公斤氯化钾为宜。越冬前再追施一次有机肥,亩施腐熟有机肥1000公斤左右。

(五)化学调控。叶面喷施富万钾、新美洲星等,增强油菜抗冻性;对于早播早栽且有旺长趋势的油菜田,则需及时喷施多效唑、烯效唑提高其对冻害的抗性。

二、加强雨雪冻害后的田间管理

(一)及时清沟排渍。冰雪融化后导致冻土散落,极易造成田间沟渠阻塞,从而可能会出现渍水伤根等事件。应提早清沟排渍,以养护根系,增强其吸收养分的能力,保障生长发育及恢复生长所需养分的正常供给。

(二)适时摘除受冻菜苔和叶片。冻害发生后或冰雪融化后应及时抢晴天打掉油菜基部受冻的老黄叶以及冻害严重的叶片和菜苔,并将其带出田块,以增加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促进中下部分枝生长,弥补冻害带来的损失。

(三)及时科学追肥。冰雪融化后及时追施肥料,根据苗情及时追肥,促进油菜生长发育。一般苗情田块亩施尿素2-3 kg,采摘油菜薹的田块尿素用量每亩可加大到5 kg,选择晴天下午施肥较为适宜。

(四)加强病虫害防治。油菜受冻害后组织极易受病菌侵染,特别是菌核病有加重的趋势,应及时喷施咪鲜胺、菌核净或多菌灵等杀菌剂,并在初花期和盛花期各防治一次菌核病。及时防治蚜虫、跳甲等害虫,增强油菜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