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工作将锁定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22-06-15 11:28:39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6月14日,安徽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会议在黄山歙县召开。旨在贯彻落实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全省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汤高平介绍说,2021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全省 “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9840个,较上年增长12%。其中无公害农产品4308个,位居全国第二;绿色食品3839个,位居全国第三;有机农产品1573个,位居全国第三;地理标志农产品120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个、面积740余万亩,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20个、面积18.11万亩,全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4个,绿色生资企业15家产品27个,名特优新农产品115个,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80个。

下一步,安徽省绿色有机地标工作将要做到“三个转变”:从认证审核向落实标准化生产转变。不能重认证审核轻指导生产,要督促生产主体建立内检员制度,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方式,严格按照绿色有机标准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从获证管理向市场宣传拓展转变。不能重产品生产轻市场拓展,要不断提高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的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促进优质优价机制形成,调动生产主体积极性;从数量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能重数量轻质量、片面追求数量,要严把准入关,不断优化绿色有机农产品主体结构和产品结构。要引导初级农产品向精深加工方向延伸,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当天现场为2021年全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民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获奖者颁奖,全省部分市、县(市、区)进行了经验交流,举办了“一标一品一产业”品牌建设培训。

(记者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