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数字农业观摩研讨班在芜湖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4 17:19:11点击:来源:安徽省农业信息中心

11月2—3日,全省数字农业观摩研讨班在芜湖市举办。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数字江淮”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研讨班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汤高平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芜湖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分别致辞。全国农业信息化专家赵春江院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王小兵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化研究所许世卫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作了《数字技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数字乡村发展与技术展望》专题讲座;5个农业企业和基层农业部门分别围绕智慧大米、智慧农业谷、数字果园、“稻虾”共养物联网、农事全程数字化服务等作了典型交流发言;省农业信息中心发布了全省数字农业十大主推技术和应用场景。参加研讨班的学员还现场观摩了中联重科芜湖智慧水稻产业园和南陵大浦国家级科技示范园物联网示范基地。


卢仕仁厅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省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安徽正成为数字农业创新高地。一是生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建设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72个、大田物联网试验示范区4个、应用农业物联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21家,拥有智能拖拉机、收割机、大型机具等50万台套。中科院和合肥市政府共建的“合肥智慧农业谷”,将引领农业感知设备产业发展和创新;中联重科芜湖数字大米全产业链项目,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二是经营网络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砀山、金寨、颍上入选国家试点县。2019年,全省农村产品上行网络销售额达536亿元,同比增长31.7%。芜湖三只松鼠年经营额突破百亿,创造了中国农产品电商奇迹。三是管理高效化水平不断提升。安徽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作业指挥调度、动物卫生监督、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实时化、动态化、精准化管理。我省基于空天地一体化长江禁捕指挥调度系统,在全国率先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用于实战,实现全天实时监控。四是服务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成效明显,全省建设益农信息社1.3万余个,行政村覆盖率超过80%,初步构建了村级信息服务体系,夯实了农业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中化集团在阜阳市建设基于信息化农事服务全托管服务模式,让“拇指农业”变成现实。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监测评估显示,2019年我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到41.2%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按照《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数字江淮的总体部署,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应用能力、学习能力、推动能力,促进数字技术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水产养殖、农机作业、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监督监管、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治理等领域广泛应用,打造新动能,培育新产业,创造新价值,助力我省乡村全面振兴。

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市场信息科科长、数字农业示范点或示范基地负责人;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国家和省市特邀嘉宾、宣传媒体记者等共计100多人参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