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种业 > 种业动态
【无障碍阅读】
【    】

今年秋冬种作物种子供应充足

发布时间:2020-08-18 11:57:41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召开了2020年全国农作物种子产供需形势分析夏季例会。会议调度了2020年春夏播作物制繁种面积落实情况与秋冬种作物种子收获情况,总结了上半年种子市场运行特点,提出了深入做好种业信息工作的要求与措施,各省、区、市种子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各级种子机构、各种子企业和有关各方的通力协作下,新冠肺炎疫情对种子生产供应造成影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上半年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全国春夏季种子市场各类作物种子供应充足、质量较好、价格稳定,有效保证了农民用种需求。

会议指出,今年春夏播作物制繁种面积已落实到位,全国杂交玉米落实制种面积230万亩,全国杂交水稻落实制种面积115万亩,常规稻落实繁种面积181万亩,大豆繁种面积攀升至403万亩,棉花、马铃薯、春小麦、春油菜落实制繁种面积分别为144万亩、304万亩、70万亩与8.55万亩,同比基本持平。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制种面积合理缩减,单一品种制种规模减小,制种组合增多,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秋冬种种子生产再获丰收,全国冬小麦种子实际收获面积1114万亩,杂交冬油菜制种收获面积10.02万亩,新产杂交油菜种子930万公斤;常规冬油菜繁种收获面积3.08万亩,新产种子391万公斤。加上企业库存,2020年秋冬种作物种子有效供种量能满足大田用种需求。不仅有效保障了今年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也为下一年度农业生产供种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下半年种业信息服务体系要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体系调度、基地调度、企业调度三条工作主线,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密切关注重要农作物制繁种落实面积、落实进度,作物田间长势、病虫害发生与灾情发生情况,加强对国家级“两杂”制种基地、区域性良繁基地的种情监测以及各作物主导企业的信息调度。在监测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与前瞻性上持续发力,强化对种子管理机构与企业发展状况、种子生产繁育情况、种子供需与市场价格动态的精准研判与超前预判,充分发挥种业信息工作的决策支撑与方向引领作用,服务现代种业发展大局。

(记者 祖祎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