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知识库

回复收到

发布时间:2021-02-02 08:33 信息来源:厅长信箱
尊敬的领导: 你好! 关于单钩路亚回复已经收到,就一些条款和文件,我有点疑问,想咨询一下 在2005年1月1日生效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厅于2020年6月9号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冲突吗?05年生效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中 第二十六条 省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鱼类的生长规律和生活习性划定禁渔区和禁渔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禁渔区或者禁渔期内设置标志,加强管理。在禁渔区、禁渔期内,不得从事捕捞活动,不得游钓,不得收购、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因科研等特殊需要在禁渔区、禁渔期内捕捞的,由省以上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这个文件在禁渔时,据我所知,是每年3到6月份鱼类产卵洄游繁殖期间任何垂钓捕捞都是不允许的,与现行的文件中关于禁捕的规定不一样吧? 2020年6月9号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加强辖区垂钓情况的调查研判,科学评估不同钓具钓法对水生生物资源的影响程度,规范制定钓具钓饵类型、垂钓方式等标准,严格禁止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原则上只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不得使用各类探鱼设备和视频装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开展休闲垂钓误捕误钓小于最低可捕标准的幼体及禁捕品种,必须及时放回原水体(外来入侵物种除外)。严格禁止休闲垂钓渔获物买卖交易,有交易行为的视同非法捕捞。这两条规定中都对游钓和船艇排筏禁止了,但是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是允许的,这里也没有规定单钩路亚是不允许的,而且路亚钓法相对传统饵料窝料钓法更环保一些,为什么一定要禁止路亚垂钓呢?希望领导研究一下,给我们玩路亚一个空间。谢谢。

喻网友: 
您好!您“咨询路亚垂钓”的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天然水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没有冲突。我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保护区以外水域自 2021 年 1 月1 日 0 时起,暂定至 2030 年 12 月 31日 24时实行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依照《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不得在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从事垂钓活动;自 2021 年 1 月1 日 0 时起,不得在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从事垂钓活动;不得在农业农村部和我厅划定的禁渔区、禁渔期从事垂钓活动。在我省禁捕(渔)区外天然水域从事垂钓活动,应当遵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意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天然水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地方政府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相关规定。 感谢您对我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