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知识库

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1-03-17 17:28 信息来源:厅长信箱
你好; 我咨询的内容是:关于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标准有哪些?是地方标准还是全国标准?可以在哪里很明确的查询到?如: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水稻);谢谢!

汤少为网友:

您关于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问题收悉,现答复如下:

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指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按照绿色食品技术标准、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等要求实施生产与管理,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基地管理体系,具有一定规模,并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批准的种植区域或养殖场所。至目前,我省共有45个基地,主要原料产品为水稻、小麦、茶叶等。

基地建设原则上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以发挥示范农业绿色发展和夯实绿色食品发展基础为目标,坚持“政府推进、产业化经营、相对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的原则,推动农产品的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和品牌化引领,增强农业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落实绿色食品全程质量控制的各项标准及制度,全面推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强化产销对接能力,为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提供所需的优质原料,逐步成为绿色食品加工和养殖企业的原料供应主体。主要执行标准有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和绿色食品产品标准等,为农业行业标准。

基地具体建设内容和监督管理要求,可以参考《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中绿基〔2020〕149号),也可以咨询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电话:055162671651。

感谢您对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